当前位置:首页>>法学苑地
【国家宪法日】关于宪法,这些知识要知道
时间:2022-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今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现行宪法经过几次修正5次。分别是:

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3宪法有哪些组成部分现行宪法共有5个部分,分别是:

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4历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什么2014年: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2015年: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2016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7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2018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2019年: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2021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2022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5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