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学苑地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启动!
时间:2023-05-12  作者:  新闻来源:临汾日报  【字号: | |

履行检察职能

保护企业权益

我市检察机关启动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

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市检察院日前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
  市检察院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行动中要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组织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实施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犯罪。重点惩治破坏企业生产经营、侵犯企业权益及企业人员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盗窃、抢夺、敲诈勒索等犯罪。重点惩治破坏市场秩序、侵犯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金融诈骗、商业贿赂、串通招投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对于涉企融资、涉税、新型案件,严格区分一般违法和犯罪行为,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不得随意进行扩张解释进而导致打击面扩大,导致企业创新创业受到阻碍和破坏。要办好涉企职务犯罪案件,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严格把握从宽情节认定,注重将惩治民营企业腐败犯罪与行受贿一起查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对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的排查和监督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工作质效,对发现的线索及时处置,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涉企民商事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涉企民事执行专项监督和涉企民商事生效裁判专项监督两个专项,重点加强对涉民营企业的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案件的监督力度。对相关案件要依法受理、优先办理,优化办案流程。做实涉企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活动,依法妥善办理涉企行政登记、行政许可等领域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对因行政裁定错误或者不当,执行活动中违法采取执行措施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提出监督意见。发挥公益诉讼助推企业发展作用,在生态环境资源、食药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等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中,统筹兼顾公益保护与企业发展。充分运用诉前程序督促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履职,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
  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企业信访绿色通道,对企业控告申诉快速受理、及时处理。同时对在专项行动中不履职不作为的干警监督问责,对在办理涉企案件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全面推进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