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学苑地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队伍。”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决定,评定49名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强检察人才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检察机关历经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后首次评审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是司法体制改革后首次按照“四大检察”整体布局开展的评审,广大检察人员极为关注,反响热烈。

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是在新时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中应运而生的,是检察机关人才建设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公正司法,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履职效果好的优秀检察人才,这次评定的49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每一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都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职责,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超越自己,自觉把人生梦想融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壮阔奋斗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为人民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党的检察事业发展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部署,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检察人才在检察工作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按照政法队伍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加快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检察领军人才,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人才兴检察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跟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对标现代化法治人才标准,完善人才政策,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用人机制,实现检察人才队伍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要坚定检察人才培养自信,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深化检校人才合作,加强检察人才实践锻炼,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检察业务专家和专业化团队。要充分发挥检察业务专家的作用,建立健全检察业务专家统一管理、统一调用和激励保障机制,完善目标管理、动态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逐步实现检察业务专家使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当前,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的重要要求,积极营造重视人才、关爱人才、优待人才的良好环境,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一体推动高质量检察工作和高水平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为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