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频
临汾霍州:办好身边“小案” 传递检察温情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临汾霍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以人民群众的关切为切入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爱心浇筑为民情怀,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每一件小事,努力践行“三个效果”统一的办案标准,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传递检察温情。

  ”“入手 提升群众安全感

  为有效化解矛盾,检察官在办案中,从情、理、法三方面对嫌疑人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用极致精神办理“小案”。

  “多亏检察机关的帮助,我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生活了,谢谢检察官!”调解现场,案件受害人小雨如释重负地说。

  在霍州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一次日常巡查中,派驻检察官发现一起正在办理的非法拘禁案。河北籍犯罪嫌疑人易某和霍州籍被害人小雨原为情侣关系,两人分手后,易某多次联系想要复合,遭小雨拒绝。易某驾车到达霍州,趁小雨单独外出时尾随其后,强行将小雨拉上车带往河北省。途中,二人发生争吵,易某言语威胁并动手打了小雨。因易某控制他人人身自由且有殴打情形,霍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拘禁对该案立案侦查。掌握基本案情后,检察官主动介入,查看卷宗,联系当事人询问具体经过,进一步了解案情。就该案召开联席会议,检警双方经讨论达成一致:该案系情感纠纷引发的矛盾,虽处理欠妥当,但情节轻微,不宜以犯罪论处。

  案子虽有了结论,但被害人小雨却因担心易某的骚扰甚至是报复忧心不断。为有效化解矛盾,检察官再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从情、理、法三方面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最终,易某认识到自身错误,真诚地向小雨道歉,并写下保证书,表示不再打扰小雨的正常生活,也会开启自己新的人生。至此,这起非法拘禁案才实现了真正的案结、事了、人和。霍州市检察院用极致精神办理每一个“小案”,从理、法、情综合考量,在办案中体现的不仅仅是法律的力度,更是法律的温度。

  强化司法救助 提升群众幸福感

  承办检察官在获悉司法救助线索后,主动作为、能动履职,深入被救助人居住场所,实地开展调查工作,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关心,这笔司法救助资金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谢谢!谢谢!”今年4月,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将一面写有“司法救助,情暖人间”的锦旗送到霍州市检察院。鲜红的锦旗承载着浓浓检民情,一头连群众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

  原来,李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身体偏瘫,卧病在床无法工作,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是其在外打零工的父亲。近日,李某父亲因一起交通肇事案死亡,肇事人现已入狱,但其却无经济赔偿能力。李某刚步入大学之门,家中飞来横祸,失去唯一的经济来源,其学费、生活费还要靠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资助。父亲的意外去世,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承办检察官在获悉该情况后,立即深入被救助人村委会、居住场所,实地开展调查工作,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这个“受伤”的家庭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资金3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霍州市检察院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积极发挥司法救助制度帮扶贫困群众,主动作为、能动履职,不断探索多元化救助机制,为民生保障贡献检察力量,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2021年以来,霍州市检察院向18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28万余元,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温情。

  呵护贫困群众 提升群众获得感

  今年4月,农民工徐某的妻子和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一起走进霍州市检院,将一面锦旗赠送给检察长张临生,感谢该院帮助追回劳动报酬。

  “感谢检察官帮助我们要回辛苦钱,解决了我们的心头难事。”这是霍州市检察院实现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设立便民服务点,开通维权热线,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强化农民工权益的司法保护。

  今年3月,该院检察官在微信公众号上发现农民工徐某等人与霍州市某物业服务公司劳动报酬纠纷一案线索,及时联系霍州市劳动监察大队,询问该案详情,并听取当事人的诉求意愿,欠薪人的付薪困难,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经调解,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段某当场付给徐某工资5000元,并承诺4月15日前付清全部工资。在调解中,承办检察官获悉,段某在霍州市人民法院有一笔执行款正在执行当中,随即向霍州法院了解执行详情,当得知该笔款项为待付农民工工资时,执行法官表示加快执行进度,以最快速度保证资金到位。4月14日,该笔款项执行至段某公司账户,段某及时用这笔执行款付清徐某等人剩余工资。在劳动监察大队、检察院、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徐某等人拿到了全部劳动报酬。

  近年来,霍州市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办理了一批涉及农民工讨薪、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支持起诉案件,切实保障了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后,霍州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把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忧作为工作目标,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

  小事连民心,小事系全局。临汾霍州市检察院将以能动、积极之姿态,聚力检察监督,回应群众期盼,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办好“小案”,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传递检察温情。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