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频
服务高质量发展,教育何为?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求是网  【字号: | |

20235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

服务高质量发展,教育何为?主要应在强化服务导向,有效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上下工夫。

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高校有组织科研,高质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平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协同中心建设,集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加强前沿科学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建设,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

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科技、产业、经济布局对教育、科技、人才以及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出的新要求,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先行先试,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教育布局和结构上先行先试;围绕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结合地方重大产业发展需求,选择一些试点区域探索设立高等研究院、区域创新中心等,提升区域教育服务能级;持续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面向人口大省扩大高等教育资源规模;加快构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和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加强技术转移转化,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