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微电影:打造廉政文化新时尚
时间:2016-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廉政微电影《背影》视频截图

  

  专题廉政微电影展播仪式启动

  反贪局女侦查员下班回家,接到了为全家人安排旅游的电话,发现了丈夫深藏的一张他人借款欠条,又收到了不明寄件人快递的首饰。一切带给她的不是惊喜,而是对在海关稽查处工作的丈夫的怀疑。她联想到白天办理的受贿案——受贿人接受请托人安排旅游,为了掩盖受贿事实伪造虚假欠条,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当丈夫和孩子回家向她解释后,才知道原来一切仅仅是巧合造成的误会。

  这是目前正在长影频道集中展播的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70部获奖作品之一《秋夜清凉》讲述的故事。

  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将过去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这一新的时尚传播形式,增强了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的工作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对这一新颖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极大兴趣。

  用光影艺术诠释廉政文化

  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联合最高检影视中心、中国检察官文联影视协会等单位举办了以“预防职务犯罪,弘扬社会主义廉政文化”为主题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宋寒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举办此次微电影评比活动旨在拓宽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渠道,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弘扬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

  据介绍,这次活动自2014年4月开始向全国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征集作品,截止到2014年10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机关报送了作品252部。这些作品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体现法治精神,具备完整的故事情节,具有较强的廉政文化的公共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其中,绝大多数作品是检察机关单位和个人原创作品,或与企事业单位纪检部门联合摄制。有许多作品是由检察人员自编自导自摄,展现检察人员较高的法治和文化艺术素养。

  “微电影体裁时尚、鲜活,大家喜闻乐见,通过镜头中的光和影呈现了对廉洁的诠释、对反腐的主张、对案例的剖析以及对经验的分享,将一段段内心独白、一个个矛盾冲突、一件件血的教训、一桩桩悬崖勒马故事和一个个清廉榜样展现在广大领导干部员工眼前。”宋寒松说。

  评比过程中,为保证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最高检组织了一批知名专家进行了集中评审,评委包括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国家电影华表奖评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丁亚平,原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电影评论家、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张建勇等。

  丁亚平表示,此次征集到的200余部“预防职务犯罪”主题微电影立意新颖、主题突出,并充分运用光影艺术精致拍摄,既具有直观形象的参考意义,又具有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实现了艺术性、思想性和社会性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发挥主题微电影作品的宣传教育及警示作用,从今年1月5日起,70部获奖优秀微电影作品在长影频道集中展播,历时6个月,并在互联网平台开辟展播专区,以此充分展现广大检察干警忠诚党的事业、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人民群众更多、更真实地了解检察工作。

  优酷、土豆、酷6等视频网络媒体和正义网、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等对获奖微电影进行了大量转载,营造了观看、传播、评论廉政微电影的浓厚氛围。

  自编自导自演,多为本色出演

  给掌握自己犯罪材料的小偷精心准备的毒针,秒秒钟就要扎入女儿的手心……当观众正为这如此紧张的一幕揪心时,影片戛然而止,留给观众们的思索却远未结束。

  这是本次评选活动获得特等奖和最佳创意奖的作品——由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拍摄的《毒针》。该片以惩治和预防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为背景,讲述原本是医院里位高资深、备受尊敬的林副院长,却被小偷的一次入室行窃意外地揭开了他光鲜外表下的阴影,最终受贿事实暴露的故事,深刻勾画出了在亲情、利益面前情感与理智的纠结挣扎,折射出名利争夺中人性自私残酷的黑暗面,还反映了检察干警紧张有序的侦查工作。

  各地检察机关在拍摄微电影实践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作出了一批行业特色鲜明、本土气息浓郁、艺术性和教育性兼具的优秀微电影作品。它们或紧扣行业岗位特点,春风化雨,寓教于影;或依托本地文化资源,以古鉴今,扩大影响;也有不少单位自编自导自演,自由取材,由参评单位集体或个人本色出演……

  由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拍摄的《残月》根据真实的职务犯罪案件改编而成,集普法性、故事性于一体,教育与娱乐相结合,旨在通过典型的案例,警示和教育广大党政干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廉政文化。

  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一把紫砂壶》以一把价值不菲的紫砂壶为线索,讲述了男主人公幼年因父亲受贿而家破人亡,成年后,他以自己的亲身遭遇为例,力劝岳父谨慎为官、远离腐败,最后一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由山西省阳泉市检察院和矿区检察院联合制作的《茶殇》讲述了一名为民、务实的县委书记,因经不起利益的诱惑,最终走上腐化堕落之路。之所以起名为《茶殇》,正因为整部影片以“茶”为主线,演绎了由清到浊的过程。影片通过剧中主人公由“清”到“浊”的堕落轨迹,警示教育广大干部在诱惑面前要时刻保持清廉正直的优良作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拍摄的《心界》采用交叉叙事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孙幼和其妈妈的故事。孙幼的妈妈因经济犯罪被抓走,孙幼想念妈妈可是又见不到妈妈,因为妈妈孙茹健在审查期间按照相关规定不能探视,所以孙幼为了见到妈妈采用极端的方式犯罪进了看守所。在法庭宣判时,孙幼的妈妈孙茹健得知女儿因为自己进了看守所,这样的结局让她幡然醒悟、悔不当初,原本她贪污受贿是想让女儿生活得更好,可是没想到因为自己的错误却连女儿也害了。

  “没有豪华的明星,没有炫耀的镜头,语言朴实无华,故事娓娓道来,意蕴却发人深省。”这是网友在观看了《心界》后给出的评价。

  具有既照“妖魔”又表“群心”的效果

  各地检察机关在制作微电影过程中,对影片如何在形式和内容上更贴近群众进行积极探索,力图将源于生活、贴近基层、原汁原味的作品展现给广大群众,同时也为全国多种形式开展岗位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

  获得本次评选活动一等奖的作品,由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一叠白纸》,以源于生活的现实素材、亲切熟悉的本土语言,讲述了企业老板潘某想办个项目审批手续,在某机关遇到不少挫折,行政服务人员有的冷言冷语、故意刁难,有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有的蛮横跋扈、贪图享乐,潘总和司机在一整天时间内,没有办完一个手续,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不得已求助同学何莹。为了不做违心之事,秉持自己做人的原则,潘总以一叠白纸装在信封袋里充当钱物,递给了某局主要领导郑局长,以此下策,瞒天过海,最终办理完所有手续。

  影片将一些公职人员“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政不廉的丑恶嘴脸体现得淋漓尽致,内容真实反映了基层干部迎来送往的疲惫应酬,群众办事处处碰壁的无可奈何……警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像白纸一样纯洁无瑕,廉政为民。

  “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一些群众与公职人员打交道、办事情,常常会遇到微电影中反映出的行为和场面,群众深恶痛绝,敢怒不敢言。”宋寒松说,《一叠白纸》是在平时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积累的大量真人、真事、真素材基础上创作的,反映的问题全部来源于生活原型,通过艺术加工,集中展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面前,一方面反映出了一些机关和干部中存在的不良风气,警示干部以此为鉴;另一方面道出了群众想要表达的话语,使群众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共鸣。最终形成了既照“妖魔”又表“群心”的“双面镜”,与观众产生共鸣。

  记者通过网络视频点播留言发现,《一叠白纸》从观众的反响来看,切实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网友“杭锦旗搞笑视频”评论道:“很熟悉的场景啊,领导们反省一下吧”;网友“老鼠17950026”感叹:“编剧编的不错,但现实中审批更麻烦,把资料办全了就够跑几趟的,一会儿说少这个,一会儿说缺那个,N个部门满世界地跑,才能换来一句:资料全了。”

  反腐无禁区,影视创作不应有盲区

  “微电影是现代人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希望打造新型传播形式,赋予预防文化更长的生命力和传播力。”宋寒松说,微电影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喜爱,拍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将有助于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纵深化发展。

  “针砭时弊是艺术创作的一个功能,这类作品反映了百姓心声,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尝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表示,时下,涉及反腐题材的文艺作品大量涌现,他非常支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在尝试通过拍摄廉政短片、廉政微电影来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很多检察院本着微成本、精制作的原则,全员积极参与,从撰稿、摄制、参演到后期剪辑等各环节多由自行完成,这种“群众参与”的方式,既丰富了大家的工作生活,又节约了摄制成本。

  “那年春天我看见父亲伟岸的背影;那年夏天又是父亲忙碌的背影;那年秋天父亲的背影变得很神秘;那年冬天我永远不能忘记父亲慌张的背影;又是一年的春天,我看到的是父亲悔恨的背影。”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创作的廉政短片《背影》,用短短1分17秒和配有女儿眼中父亲背影的五句旁白,呈现给观众的画面却是父亲从一名勤政为民的官员,变为在家中收受请托人钱财的贪官,再到反贪办案人员到家中逮捕父亲,最后女儿到监狱探望父亲看到他留下的悔恨之泪。短片最后打出了十一个字的旁白:“别给孩子留下这样的背影。”

  长期撰写公安题材的作家、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马青山评价说,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门终生必修课,希望能通过影片这种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方式,加强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的弘扬,为大家敲响反腐警钟、拉起腐败防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思想意识,努力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踏实作风。

  “反腐没有禁区,影视创作更不应该存有盲区,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反腐败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行反腐影视剧的创作,就是要用文艺舆论来围剿腐败分子,让人民大众看到文艺可以惩恶扬善,鞭挞丑恶,弘扬正义,这也是反腐题材影视作品的意义。

  王兴东认为,反腐影片有三个作用,对腐败分子是敲响丧钟,对正在腐败的人是敲响警钟,对群众是敲响风清气正的暮鼓晨钟。

  (原标题:不请大牌明星没有炫技镜头语言朴实无华故事真实生动形式短小精悍意蕴发人深省 微电影:打造廉政文化新时尚)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