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化自信的“宽”与“窄
时间:2018-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化自信的“宽”,体现为中华文化具有多样性来源和广泛的包容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文化越是自信,就越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不同的文化。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是在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所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文化不断吸收接纳了多种文化。早在新石器时期,黄河流域中游地区先后就有仰韶文化、河南龙山文化;下游地区先后就有青莲岗文化、大汶口文化、山东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长江流域下游地区就有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中游地区就有大溪文化、青龙泉文化等。这些多样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来源。 

  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着各个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各个民族的文化也在不断融合,逐渐汇聚成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各个民族的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为中华文化的不断发展提供了精神滋养。中国自古就有着“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的“天下”观念。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广泛吸收了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推动了自身的不断发展。早在西汉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向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引进了西域文化成果。盛唐时期,各国使臣、留学生云集长安,促进了各国文化传入中国。明末清初,欧洲科技知识的传入,开阔了中国人的视野。世界文化是多元共存、相互依赖的,任何一种文化都不可能孤立发展,都需要从其他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

  文化自信的“窄”,表现为一个民族在文化上对自身的一种约束性规范和文化上的自律自省自觉、自我革新。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切从自身做起,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理念。我们对别人关上了门就挡住了自己的路,对别人打开门也就需要让渡一部分自己的空间。楼宇烈先生讲,“中国文化的根本特色是管好自己、管住自己”。我们不认同“国强必霸”,不把自己的观念、文化强加给别人,束缚别人的观念,而是主张讲信修睦,与邻为善,反对妄自尊大、恃强凌弱。

  文化自信的“窄”还表现为文化自省。中华文化强调任何事情都要反求诸己、反躬自问。近代以来,面对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和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我们通过反省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拒绝开放、囿于传统、反对变革、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等问题,特别是意识到蔑视科学技术、闭关锁国的做法严重制约了社会的进步。

  文化自信的“窄”还表现为文化自觉。中国正在走向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中华民族对自身的文化更应该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更应该有充分的认识。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追求。这些精神和价值追求在中华文化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中轴作用,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逐步演变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本质和灵魂,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精神独立性问题。它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向,起到了统帅的作用,是一种约束,一种“窄”的表现。如果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

  文化自信的“宽”与“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强调文化自信的“宽”而忽视文化自信的“窄”,一个民族就可能丧失其文化的中轴或主体性,而其文化的多元化过程中甚至可能会演变为文化的碎片化和文明的撕裂的过程。只强调文化自信的“窄”而忽视文化自信的“宽”,一个民族的文化就有可能被禁锢,其文化缺少多样性的来源。长此以往,其文化发展易于形成路径依赖和近亲繁殖,出现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

  因此,文化自信必须是“宽”与“窄”的有机融合,在“宽”中坚持和发展文化自信的“窄”,在“窄”中不断拓展和丰富文化自信的“宽”。费孝通先生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世界各民族文化都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丰富了世界文化,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

  “各美其美”就是尊重本民族的文化,培育和发展好本民族文化。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所彰显的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的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美人之美”就是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闭眼看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文化都以各自方式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都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就是要在坚持一律平等的原则下,尊重不同文化的个性和差异性,而不是独尊或贬损某一种文化。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是要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更有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美好未来。人类文明因各有所长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因相互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一个民族越是对其自身的文化充满自信,越是能够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辩证取舍的态度对待不同文化,兼纳百家之精华,融会贯通各种文化之所长;越是能够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动中使其文化得到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自信“宽”“窄”的辩证统一。要实现“美美与共”,既要保持各民族文化差异和平等竞争的权利,又要维护文化互动交流、自由创造的权利。要实现“天下大同”,就应当以交流互鉴超越隔阂冲突。只要秉持包容精神、保持警醒,世界就不会存在“文明冲突”,就可以在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实现和谐共生。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