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社评: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的“最初一公里”。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的内在要求。对检察机关来说,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延续和深化。

最高检党组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明确指出,要把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统筹落实,一体推动高质量检察工作和高水平检察队伍建设。具体而言,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要深刻认识两者内在相通、有机统一的关系。在主题教育中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旨在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促进担当实干。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都有“教育”二字,两者在教育对象、内容、效果上高度统一,都要求检察人员深刻受教育、受洗礼。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之间的内在统一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特别是要通过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持续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从政治上凝心铸魂、筑牢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要更加注重解决队伍纪律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都要求整改整治突出问题。教育整顿比主题教育多了“整顿”两个字,目的就是解决队伍纪律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其中就包含政法领域。当前,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对照中央教育整顿相关要求,结合检察机关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扎实推进政治体检、机关纪律建设、“三个规定”落实等6个方面教育整顿专项整治,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确保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关键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招。主题教育开展已近2个月,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始终,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要在教育整顿中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队伍。要以近年来检察机关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用身边人、身边事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葆本色。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检察权运行,完善“三不腐”机制、防止“灯下黑”机制。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充分调动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成效引领不断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