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时间:2023-07-07  作者:  新闻来源:求是网  【字号: | |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17岁的马克思写在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这段话,讲述理想信念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多次号召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626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总书记再次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一百多年来,多少枪林弹雨、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勇毅前行,中国青年为理想、为人民、为可爱的中国,始终赤诚奉献、矢志不渝。1922年,23岁的方志敏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在团员调查表“对于现在社会作何感想”一栏中写道:除了革命,再无他想。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告别繁华上海,来到古都西安,在一片原野麦田中拉开了扎根西部的序幕,他们说:“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90后”消防员王德朋是一名“林海卫士”,他硕士毕业后选择深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腹地,克服冬季零下50多度的极寒考验,用热血守护祖国的北疆林海,用青春践行“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的火热信念。
理想指引青春航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青春充满真理的力量,让真理在青春的奋斗中迸发出更为强劲的伟力。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