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把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的职能定位
时间:2023-08-11  作者:  新闻来源:求是网  【字号: | |

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职能定位,奋力担当作为。

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实践之中。

要推动进一步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

要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对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对人才队伍的创新创造活力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把事业为上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把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要从中找准着力点,紧紧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落实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严把入口、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管理体系,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党的组织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详见: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