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陈一新: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抓“四导向”促“四化”
时间:2023-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国家安全部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调研成果,深化优化调研思路,加快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新格局。部党委成员围绕“1+10+10”调研课题完成情况作了交流发言,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一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调查研究是传家之宝、为民之要、决策之基、创新之道、制胜之术。部党委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大兴调查研究已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学悟了新思想,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更加自觉运用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主客观世界。

掌握了新方法,运用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剖析式调研、督查式调研,丰富调研方式,优化调研方法。

发现了新问题,深入实践,深入基层,问计干警,掌握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短板弱项。

形成了新思路,围绕“十九八”发展蓝图、“七四一”实战体制、“十警十制”锻造国安铁军等重大实践和理论课题,深化调查研究,提出一系列创新思路举措。

收获了新成果,有的调研已经找准了问题正在深化研究,有的已经形成了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有的已经转化为规范性制度文件。

总的看,前期调研工作有力有序、求真求是、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陈一新就围绕“1+10+10”调研课题,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提出了四点意见:

——坚持政治导向,推动调研思路“优化”。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优化调研思路。要学好用好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进一步增强调研自觉、掌握调研方法、创新调研形式、增强调研能力。要学好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为民解难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紧跟核心、对标对表。要学好用好习总书记对国家安全工作重要指示,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隐蔽战线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调研过程“实化”。把摸实情、出实招、攻难题、求实效贯穿调研全过程。要抓住“急中之急”问题,胸怀“国之大者”,紧盯急迫重大事项,加紧谋划对策举措,力求尽快攻坚突破。要抓住“重中之重”问题,围绕战略布局谋大事,聚焦重大斗争方向,加快创建实战体制要抓住“难中之难”问题,聚焦顽瘴痼疾,努力突破制约瓶颈,攻难点成亮点、化问题为成效。

——坚持实效导向,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坚持研以致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要努力转化为实践成果,通过课题的深入研究、系统集成,为推进重要部署、重要工作服务。要努力转化为制度成果,善于总结提炼实践创新理念和基层首创精神,使之上升为政策文件、法律法规。要努力转化为理论成果,深化对隐蔽斗争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创造性。

——坚持责任导向,推动调研制度“深化”。把调研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更好促进决策、改进工作、推动发展。部党委担当领导责任,带头抓好调研成果系统集成和落地实施。各厅局要担当落实责任,逐一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所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职能部门要担当督导责任,建立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开展跟踪问效,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调查研究在全系统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