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他用一生践行科学报国的誓言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CCTV国家记忆  【字号: | |

1937年,茅以升主持建造完成了钱塘江大桥。然而,为了阻挡侵华日军南下,茅以升被迫炸毁了这座大桥。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国民政府的交通部门将修复大桥的任务交到了茅以升手中。

然而19469月,修桥工作正式开始后,大桥的修复进展却异常缓慢。

三个月前,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爆发。

重燃的战火击碎了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也使茅以升复桥的愿望化为泡影。大桥修复陷入停滞,茅以升能做的只有等待。

01

19494月,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解放南京。5月,解放军进军上海。

当时,国民党要员眼见大势已去,纷纷自谋出路。

为了稳定局面,他们玩弄伎俩,不断寻找社会贤达担任要职,并声称知名科学家茅以升将出任市政府秘书长。很快,国民党上海市长陈良的夫人敲开了茅以升家的大门。

茅以升之女茅玉麟说,这位女士是茅以升留美的同学,她说我爱人就是陈良市长,觉得上海现在不太稳定,要找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来做秘书长。茅以升说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而且你也知道我根本不是搞政治的人,然后就谢绝了。

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又一位客人悄悄登门。这个人就是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吴觉农。

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是一个半公开组织,会员大多是爱国知识分子。早在1948年,茅以升便参与其中。他不知道的是,这也是一个由中国共产党秘密领导的组织。

吴觉农希望茅以升能暂时接任秘书长一职,利用职务为人民办两件事:一是设法营救被关押在龙华监狱中的300多位进步学生,二是尽力阻止国民党军队退出上海时炸毁工厂。

对于这两件事,长期从事教育和工程建设工作的茅以升心中一直有所牵挂。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几天后,在中共地下党员的建议下,茅以升暂时接受了本不想就任的职务,以上海市政府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各国驻上海领事会议。

在茅以升的推动下,外国领事团起草了一份照会,禁止汤恩伯破坏外国在沪开设的工厂。

由于当时外国工厂和中国工厂交错在一起,无奈之下,汤恩伯只得下令在撤退时不得大肆破坏工厂。

茅以升的举措,表面上保护了外国工厂,实际上也保护了中国工厂。

就在这份照会出炉后不久,解放军开进南京路。中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上海解放了!

这一天,茅以升急忙往各处打电话,了解学生和工厂的情况。当二者全部得以保全的消息传来后,茅以升如释重负。一向不问政治的他,对帮助促成此事的中国共产党好感与日俱增。

02

196410月,时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茅以升得到一个消息:连接日本东京与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通车运营。

新干线的成功使茅以升敏锐地意识到,高速铁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将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

1965年到1974年,经过近10年的攻关,中国第一台11制动试验台研制成功,这也让来到铁科院参观的外国代表团惊叹不已。

20世纪80年代,中国铁路运输能力不足的困境日益凸显,90年代高速铁路研究正式立项的时候,铁科院在高速铁路所需的多项关键技术、多种试验设备和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茅以升主持铁科院工作的30多年间,一切为科研,科研为运输的办院思想一直成为铁科院遵循的基本方针。由茅老大力支持建设的环行铁道试验基地,时至今日,仍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综合试验基地

茅以升,这位中外知名的科学家、成就卓著的桥梁专家,在主持铁道科研工作的30余年里,努力推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他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他积极倡导科普工作,撰写了大量科普著作。

91岁高龄时,茅以升终于实现了夙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多年的愿望,这个愿望是我一生经验的总结

茅以升,他的一生是坚定爱国者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一生造桥,一生报国。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