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求是网  【字号: | |

2014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面对台下国外友人热切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美好愿景:

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文明传承、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的大视野中观照,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贯通五千多年中华文脉,创造新文化、建设新文明。

滔滔黄河,万古奔流。位于山西最南端的运城,古称河东,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20235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在这里,他又一次将目光投向历史的深处——

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护文明之火种、续中华之文脉的崇高使命感,全方位、多角度阐释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展示了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

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总书记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对中华文化典籍的整理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在山东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拿起桌上摆放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表示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在北京大学,了解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编纂情况;勉励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组继续深入挖掘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

20236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盛世修文,在馆内的兰台洞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起这个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版本馆的初心就是收藏,就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盛世修文,我们现在有这样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

文脉贯通,斯文在兹。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开拓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守正创新之道,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保护良渚遗址,作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的重要论断。

考察广州永庆坊,强调“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

走进新疆大学,指出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毕节化屋村,扶贫车间里,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特色小饰品等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

苗绣既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一定要把苗绣发扬光大,这既是产业也是文化,发展好了既能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神州大地创造新文化的生动实践,激活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与师生一起座谈。座谈中,总书记道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间的关系: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20219月,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在这里,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将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创造性凝结于核心价值观中,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培元、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国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是距离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最近的一个时代。我们自信起来了。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

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到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文化创造与文化自信相互激荡,彰显时代精神、升腾中国气象。

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开创新局面,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的活力源泉,到博物馆文创频上热搜、民俗文化游不断升温,国宝、文物、非遗走进国人生活,新的文化自觉助推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全社会提供丰沛历史文化滋养。

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下,中华文化的一池春水被彻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新时代融会贯通、生机勃勃,东方文明古国阔步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