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评论丨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
时间:2023-11-03  作者:  新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

接收信访举报261.7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8.3万件,立案47万件,处分40.5万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3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一组组数据,既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更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遏制增量、清除存量任务依然艰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

全面从严、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站在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增强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政治自觉。腐败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放松就可能卷土重来,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要坚决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要永远吹冲锋号。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确保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拓展正风肃纪反腐深度广度。不坚持无以深化,不深化无以发展。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上下更大功夫。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推动管党治党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风腐同查同治,促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兰琳宗)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