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张大冬:检校携手,助力幼苗成长
时间:2023-11-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  【字号: | |

中等个头,戴着眼镜,讲话温文尔雅,与人交流时始终面带微笑。当提起孩子们和新安小学的一草一木时,他便滔滔不绝,对教育工作的深厚情感溢于言表,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

传承好“新旅”红色基因

19898月,18岁的张大冬以优异的成绩从江苏省淮安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淮安市新安小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

新安小学创办于1929年,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担任首任校长。193510月,在国家危亡的关键时刻,第二任校长汪达之带领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踏上了宣传抗日救亡主张的漫漫征途,历时17年,转战全国22个省份,行程5万余里,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度赞扬。1985年,当时的淮安县举行新安旅行团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建成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后更名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所带有红色基因的学校。

“我们年轻人每天工作学习生活在这样的红色氛围中,深受感染和鼓舞,这也成为我们全力投入工作的强大动力。”张大冬回忆道。他不断磨砺教学本领,形成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教学风格。经过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教务处主任等岗位历练后,2010年,他担任新安小学校长。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承和发扬‘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都是我校立德树人的首要内容。”张大冬介绍,担任校长后,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扎实做好学生的红色教育。

在他的倡导下,新安小学开展“我与新旅爷爷奶奶比童年”“童眼看家乡”“做新时代的小好汉”等主题活动,为新旅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2021年,新安小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体师生中掀起学党史的热潮,该校五(8)中队的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鼓励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校史和党史的收获体会。令人惊喜的是,同年5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五(8)中队的队员们亲切回信,向同学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勉励孩子们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今年年初,张大冬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3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张大冬向总书记汇报了学校收到重要回信一年多来的巨大变化。

谈及抗战时期“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佳话,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将红色教育与新时代育人目标相结合指明了方向。”张大冬介绍,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新安小学搭建了“三大课堂”,并不断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三大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所谓三大课堂,就是我校立足新旅教育资源,为学生开辟的‘学新旅’的实境课堂、体验课堂、实践课堂,构建的‘认知——体验——践行’三位一体红色育人路径。”张大冬介绍。

走进新安小学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该馆创建于1985年,2005年重建,建筑面积4360平方米,通过220多幅图片、19件定级文物、96件实物,配合声、光、电、模拟实景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新安旅行团珍贵的历史。

“我校每年新生入学,第一课便是到纪念馆参观。这里就是我校学生学习新旅传统的实境课堂。”张大冬介绍,学校希望孩子们从入校第一天开始,就在心里埋下我是新旅后代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此外,在举行重要活动时,学校也会组织孩子们到纪念馆重温历史,为他们健康成长注入新的动力。

除了在“实境课堂”里学习,新安小学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搭建“体验课堂”,让新旅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心里。学校挑选了60多名学生担任纪念馆宣讲员,让他们结合自己的感受讲述新旅故事。此外,学校还以课程化方式整合新旅红色资源,定期开展讲新旅故事、唱新旅歌曲、看新旅电影、“重走新旅路”红领巾寻访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不断加深对新旅传统的理解。

谈起体验课堂,张大冬感到特别自豪的是学生参演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20225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当天,由淮安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创排的《新安旅行团》在淮安首演,剧中14名儿童演员全部是新安小学的学生。同年82日晚,新安小学的小演员赴北京,在中国儿童剧院演出该剧,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表演的时候,我努力把自己当作‘新安旅行团’的一员,和同学们一起去宣传抗日,感受各种艰难困苦,并且勇敢地抗争。”参加演出的该校五年级学生李柏豪说。

“对于孩子们来说,参加儿童剧演出是对新旅光荣传统沉浸式的体验。”张大冬介绍,为了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演员队伍,新安小学专门编排了《新安旅行团》校园版,并将定期组织巡回演出,让更多的孩子学习、感悟、继承光荣传统。

“我们的教育不能囿于教室,要引领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在实践课堂中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激发传承新旅传统的精神力量。”在张大冬看来,深入学习新旅光荣传统,一定要引导孩子们走进社会,在各类实践中为孩子们点亮人生梦想。为此,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工厂进行社会调查、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去田园乡村看禾苗生长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走进社会参与实践,让新旅光荣传统悄悄融入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检校携手,助力幼苗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刚才我讲的《西游记》故事中,孙悟空到太上老君家里窃取丹药,这属于入室盗窃行为,要受到法律制裁的哦!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是谁,只要犯了法,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做遵纪守法的好孩子……”

413日上午,新安小学操场上气氛热烈。在3100余名师生见证下,淮安区检察院与新安小学隆重举行“‘检校携手法治心安’小好汉成长工程”启动仪式。3名小学生登上舞台,分别讲述了以《西游记》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法治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还是教育方面的问题。”谈起代表履职工作,张大冬介绍,在打造“三大课堂”过程中,新安小学与检察机关密切合作,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其中。

今年两会结束后,张大冬与该校法治副校长、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联系,就如何加强检校协作,强化校园法治建设进行深入沟通,积极探索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常态化教育教学内容。

“在战争年代,新安旅行团的一群小好汉奔赴全国22个省市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现在,在区检察院的支持下,我们组建了‘法治小好汉宣讲团’,大力开展法治宣讲,这是对新旅光荣传统的创新传承。”张大冬介绍,将枯燥的法治知识融入相关故事之中,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容易被孩子接受,效果更好。目前,学校已经从每个班级选取6名学生组建校级宣讲团,并安排老师进行辅导,提升他们讲故事的能力。

据介绍,新安小学已经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常态化教育教学工作内容,并具体列明了12项工作任务,包括:每个月各个中队安排1次以上法治故事讲述会,每季度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1次“法治故事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每学年开展1次以法治内容为主题的征文、绘画、书法、“法治故事大王”等竞赛评比活动。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让每一个孩子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张大冬说。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