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杨景海:坚持守正创新 实现稳中求进
时间:2023-12-0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坚持守正创新 实现稳中求进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

今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山西调研时,对山西检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数字检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也对山西检察机关落实好大检察官研讨班重要部署、高质效监督履职提出要求。山西检察机关如何结合山西检察实际,推动最高检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落实?近日,二级大检察官,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接受了《检察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应勇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要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请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谈谈山西检察机关在推动政治建设,特别是在政治与业务融合方面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效?

杨景海:应勇检察长强调,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要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从行动上践行对党忠诚。这句话深刻指出了“讲政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落实的关键就是要引导检察人员从“具体的”感性认识上升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识,再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落实到行动上,在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近年来,山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连续六年部署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下称“四大活动”),努力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今年,我们将主题教育与“四大活动”相结合,清单化制度化推进“大学习”,蹲点式阅卷式开展“大调研”,通过看数据、看案例、看经验、看荣誉的“四看”标准督促“大落实”,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大提升”。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全省主要检察业务指标平衡发展,80%以上的指标稳中有升,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趋势。

谈及工作体会,我认为抓政治建设主要在于抓“贯通”,政治与法治、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理论与实践、业务与管理等都要贯通起来,既要上得去,也要下得来,在上下结合中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在主题教育中,要把学和做、查和改、破和立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有章有法、有力有效。

记者: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应勇检察长再次强调了机制现代化对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请您谈谈山西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杨景海:最高检党组在理念、体系、能力现代化之外,专门研究提出了机制现代化,将其作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我认为,机制就是组织结构下各个部分如何联动的具体方式,目的是实现或增强组织的功能,就像为了保障道路畅通在河流上架桥一样。当前“四大检察”主体框架确立后,如何更好实现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迫在眉睫、非常重要。

面对这一时代课题,山西检察机关作了积极探索。比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在法治轨道上做实平等保护的重要举措,起始探索阶段就要追求高站位、规范化、公正性,山西省检察院联合山西省工商联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通过明确运行程序、成果认定等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质化专业化运行,并联合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将合规改革贯穿刑事诉讼各阶段,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又如,为推进全省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我们联合山西省公安厅下发了专门文件,争取山西省编办为6个市级检察院、76个县级检察院设立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明确人员配备、职能任务和工作流程,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执法监督新模式。再如,根据最高检要求积极推动建立法检“两院”交流会商机制,召开了山西省法检“两院”工作交流会商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下发会议纪要和任务分工方案,搭建起凝聚法治智慧、破解山西法检工作发展难题的新平台。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同录平台建设、遥感卫星辅助办案、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等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记者:应勇检察长强调,要特别注意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请您谈谈山西检察机关如何既保持“严”的震慑力度,又发挥“宽”的教育作用?

杨景海:宽严相济是国家刑事政策,蕴含着深刻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智慧,要求“宽”和“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做到有轻有重。在落实中,区别对待的关键是分清犯罪性质。对于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的犯罪,要依法严厉打击,树立鲜明导向,保持震慑力度;而对于轻微犯罪则要落实“宽”的政策,凝聚民心,维护稳定,增进和谐。

山西检察机关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始终坚持“严”的一手不动摇,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等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暴恐、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积极面对犯罪结构变化所带来的轻罪治理课题,努力探索轻罪治理的“山西实践”。比如,为了解决审查逮捕时社会危险性不好把握的问题,我们通过试点研发了社会危险性量化统计分析平台为检察人员提供指引;为了解决轻伤害案件中的赔偿问题,山西省检察院指导45个县级检察院出台了轻罪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为了解决非羁押人员的管理问题,我们积极推动运用电子手环、非羁押码等数字监管措施;为了解决不起诉之后的“不刑不罚”问题,我们推动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目前山西省的不捕率不诉率处于合理区间,诉前羁押率保持在30%左右。

记者:应勇检察长指出,要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强调要抓实主题教育、专业素能建设等工作。请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谈一谈山西检察机关抓队伍建设的思路和成效?

杨景海:应勇检察长指出,检察事业的辉煌历程是党领导一代代检察人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山西检察机关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在组织开展“四大活动”中专门提出“大提升”,目的就是提升检察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基层基础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处理好内和外、前和后、上和下等几对关系。

“内和外”用于提升检察人员素质,一方面通过理论武装、培训研讨、实战比武等措施引导检察人员自觉提升能力水平,另一方面以开展重大活动为契机,从外部督促检察人员自我加压。比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山西省委将“落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督查检查”纳入省级督查检查项目,在山西省委的领导下,目前由山西省委政法委和山西省检察院组成的督促检查组正在全省开展工作,这不仅是对相关单位的检查,更会倒逼检察人员提升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已有30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单位表彰或表扬,6人在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获能手或标兵称号。

“前和后”用于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通过“双先”推荐等活动发挥先进基层检察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优化薄弱基层检察院动态管理,压茬推进“脱薄攻坚”。同时,山西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上级检察院领导对口联系指导、“一院一品”创建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

“上和下”用于主题教育的巩固衔接,对第一批主题教育明确的整改任务,需要延伸至市县两级检察院的,督导接续落实;对市县两级检察院查找出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及单独依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山西省检察院主动认领,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