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周刊 | 霍州: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3-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71日,《检察周刊》整版刊登了《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一文,对霍州市人民检察院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报道。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1月,习近平总书记于冒雪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实地了解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情况,他强调,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带领人民群众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挂念是霍州市检察院做好检察工作的“驱动力”。近年来,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质量司法履职服务保障霍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实干担当巩固脱贫成果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院同志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今年春节前夕,霍州市检察院帮扶工作队队员再一次为村里百姓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物资,看着越来越好的日子,感受着检察机关送来的温暖,脱贫户郭某某握着驻村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2017年以来,霍州市检察院结对帮扶三教乡下三教村、库拨村的1225名贫困户。认领帮扶任务后,院党组摸清致贫原因,专题研究帮扶措施,选派中坚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春去秋来,6年间,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不遗一户、不落一人”地开展帮扶工作。大到协助贫困户办理低保、修缮房屋,小到为贫困户发放口罩、购买蔬菜……在院党组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脱贫不脱钩,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依然驻扎在农村这片热土,持续在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治理水平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该院还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能动履职书写为民答卷

“倒塌的通信光缆已经重新架起来了,我们可以放心在农田里耕作了。”今年4月,霍州市马岭村某村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这样一段视频,展示通信光缆完成整改后的现状。

今年3月初,某短视频平台上的一条求助视频引起了霍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视频中,有村民称发现一根长达数十米的通信光缆“躺”在自家地里,直接影响到了春耕作业。检察官及时与发布者取得联系,现场查看取证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该部门迅速厘清责任,督促通信运营公司完成了整改,确保了村民的耕作安全。

工作中,霍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乡村治理中的职能作用,着力在筑牢乡村稳定“基石”上下功夫,切实促进乡村平安和谐。在办理两起公安机关移送的轻伤害案件时,检察机关经审查发现,这两起案件均系农村邻里纠纷、由偶发事件引起。为更好地化解矛盾,225日,该院针对两起故意伤害案集中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主动承认错误,自愿认罪认罚,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赔偿义务,获得被害人的谅解。承办检察官当场宣布,对犯罪嫌疑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让案结事了人和。

为将普法飞入寻常百姓家,该院普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乡村校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送法下乡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上的帮助,通过生动地语言,以百姓听得懂的方式介绍反诈骗的方法,将法律知识送到最薄弱的地方去,使群众能够了解法律知识,并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应救尽救彰显为民情怀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关心,这笔司法救助资金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谢谢!谢谢!”20224月,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将一面写有“司法救助,情暖人间”的锦旗送到霍州市检察院表达感激之情。

李某是一名大学生,儿时母亲就身体偏瘫,卧病在床无法工作,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是其在外打零工的父亲。可就在李某刚步入大学之门时,家中飞来横祸,李某父亲因一起交通肇事案死亡,肇事人现已入狱,但其却无经济赔偿能力。父亲的意外去世,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学费、生活费的重担压在了刚成年的李某身上。承办检察官在获悉该情况后,立即深入被救助人村委会、居住场所,实地开展调查工作,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这个“受伤”的家庭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资金3万元。

办案中,霍州市检察院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持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加大对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救助帮扶力度,与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接形成合力,让农村贫困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至今,该院共对25名贫困人员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2.8万元。

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乡村

“家门口的垃圾终于被清理了,再也不用捂着鼻子啦!”霍州市某村村民高某看到居住环境的变化后欣喜地说道。2022年,检察官接到关于垃圾露天堆放的举报线索后,迅速向霍州市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清理村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这是霍州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为抓手,以案件办理成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霍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开展多项专项活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古树名木保护为重点,促进乡村建设。在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中,检察官对辖区内多个乡镇村庄的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开展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古树周围有堆放杂物、圈养牲畜等违法行为,破坏了古树的生长环境,不利于村居环境建设。于是,该院迅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并就古树保护工作召开公开听证会,向相关乡镇、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磋商函。职能部门积极整改,对违法情形予以清理,开展古树名木的认定、登记、建档、挂牌、保护等工作,并向上级申请保护资金100余万元,进一步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守护霍州“生态绿”。

牢记嘱托,全力落实。霍州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要求,鼓足干劲,奋力拼搏,依法能动履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检察工作现代化交出一份高质量的霍州答卷。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