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与法同行 护“未”成长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恰好,初秋相见。又是一年开学季,同学们陆续回归校园,霍州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平阳·亲亠(tou)娃’未检团队送法进校园活动”也全面启动。

近年来,霍州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加大与教科局协作,检察长、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全部担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进“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积极参与依法治校,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凝聚合力,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

近日,霍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临生,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乔瑞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成晓林参加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并分别担任霍州市技工学校、霍州市实验中学和霍州市职业中专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张临生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协助学校开展各类形式的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依法治校等工作,让法治教育覆盖所有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让法治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学生的心中,让法治精神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田。同时,张临生鼓励每一个孩子都能从容自信,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向阳而行,成为崇法笃学、担当有为的好少年!

同时,3名员额检察官被霍州市向阳中学等3所学校聘任为法治副校长。

法治宣讲,未检团队护航成长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法治教育当然要从学校开始抓起。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加快法治校园建设,进入9月以来,霍州人民检察院“平阳·亲亠娃”未检团队先后进入各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法治宣讲课。

针对各个阶段学生的接受度和理解能力,未检团队干警选择不同的宣讲内容,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法律的约束性和保护性。

学法懂法,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对于年龄尚小的小学学生,检察干警采用视频讲解、动画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官;通过趣味问答等方式,讲解了预防性侵、校园欺凌。通过风趣幽默的互动式授课,让同学们对法律知识了解更全面。课堂上,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氛围轻松愉悦。在课堂结尾,检察干警引导同学们要学法尊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健康快乐成长。

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

初中生青春懵懂,对于是非黑白不能正确辨别,校园欺凌时有发生,成为重难点问题。对此,检察干警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产生根源以及如何避免、应对被欺凌,进行全方位讲解。通过分析案例、课堂互动,给同学们提出有效建议,避免受到侵害。课堂结束后,检察干警和学校负责人沟通,建议学校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交友情况,共同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平安的成长环境。

认识法律,远离违法行为

高年级的学生处于成年的临界点,社会接触面相对较广,受到社会不良人员影响的可能性较大。针对此特殊性,检察干警通过分析近几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以在校生涉罪较多的案件为切入点,全面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类和性侵害类的罪名和主要犯罪构成,列举真实的关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强奸罪、故意伤害罪等案例,让同学们知道违法犯罪行为就发生在身边,让他们增强遵守法律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远离违法犯罪行为。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既是法治建设的要求,更是时代所需。霍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生活,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携手各方力量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