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临汾霍州:持续关注困难妇女群体,积极开展专项司法救助活动
时间:2023-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霍州市人民检察院与霍州市妇女联合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深入开展。近日,霍州市院主动对3名返贫监测对象农村妇女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

霍州市院在办理一起投放危险物质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刘某系农村低保户、脱贫人员,妻子和长女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只能打些零工,次女系未成年人正在上学。全家的生计主要靠刘某放羊和国家补贴维持。202211月,刘某在邻村放羊时,羊群误食犯罪嫌疑人放置于田地中的甲拌磷农药,造成10只羊中毒死亡。案件侦查期间刘某又因疾病去世,接连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犯罪嫌疑人一方也是普通的农户,赔偿能力有限。

面对群众困难,霍州市院主动作为,多管齐下,展开多元救助工作,一是积极协调两个村的村干部发挥“枫桥经验”作用,启动人民调解机制,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赔;二是依职权启动救助程序,主动上门告知救助政策,协助提交申请材料,加快司法救助申请办理;三是启动与妇联的双向衔接机制,推送困难妇女信息,共同走进救助对象家庭,因人施策,推动常态化帮扶。

日前,经报市司法救助领导小组批准,为母女三人申领到1.5万元救助金,缓解了燃眉之急,重振了生活信心。

“务必把司法救助这一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及时,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的救急救困作用,并做好‘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后半篇文章’。”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临生强调。

下一步,霍州市院将进一步能动履职,不断加强与妇联、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不断汇聚社会合力,延伸救助宽度,因案施策,精准救助、多元帮扶,重点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做到“应救尽救”,持续传递检察温度。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关于我们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霍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